2008/10/21

詐騙手法 70 招(山下勝也 著)

這幾年台灣電話詐騙肆虐,很多人的積蓄,退休金被騙徒騙去。這種電話詐騙反映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,人們會相信電話中的陌生人,然後將幾百萬元交給這位陌生人。也許這說明了,我們曾經生活在一個善良純樸,互相信任的社會;直到狡詐的騙徒利用『信任』,詐騙善良純樸的人。現在已經出現一種現象,已經沒人相信郵寄的中獎通知,或是退稅通知。維持資本主義運轉的機器,因為騙徒在機器中撒下『不信任』,造成機器運轉不順暢,甚至停擺。

有一次我在修車廠遇到一位仁兄。這位仁兄我並不認識,只因為剛好聚在修車廠,所以互相攀談起來。這位仁兄談起來,最近與朋友正在處理一樁案子,要將幾十億元由國外轉回來。幾十億元的案子,確實引起我的好奇心。接著這位仁兄談到這筆錢的來源:當明朝快要亡於清朝之際,一批明朝的忠臣,不願將明朝的國家資產,交給清朝;所以就將明朝的國家資產轉移到國外,成立復國基金。當年國父孫中山革命,就有用到這筆錢。現在這筆錢已經有幾十億美金,他和朋友要把這筆錢領回來。

聽完這段,我只能繼續跟他哈啦;但心想這位仁兄是不是心理狀態有異。後來與親友提起此事,才知道這也是騙術的一種。但是這位騙徒要騙人之前,應該要先多作作功課:第一,要把明朝的歷史讀好,然後才能編一個的比較有可信度的故事。第二,他要設局騙我,表示他沒調查我的經濟狀況,我那有錢被他騙。

網際網路的發展,也使得詐騙犯罪跨越了國界。三五不時,我就會接到非洲銀行家的電子郵件,希望借用我的銀行帳號,存放一批贓款;當然我可以獲得分紅。至今我都是刪 刪 刪,也許我下回應該回個信,看看會發生什麼事?然後向大家報告。

這本書買在台灣電話詐騙肆虐時,書中將日本騙徒的詐騙手法,一一羅列。不論是想騙人的人,或是不想被騙的人,都可以研究一下。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