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22

使用吹風機保養電腦

有一年,朋友家中的 個人電腦 壞了。小孩子幾天沒有 電腦遊戲 玩,悶的不高興。因此要我幫他看一看。當時是冬天,幾天都在下雨。去到朋友家,小孩就向我述說 電腦 的症狀(好像在當醫生)。這台 桌上型電腦 還蠻新的,速度,記憶體,配備都比我的電腦好,小孩子有爸爸疼真好。現在這電腦出現有時可開機,但有時又會當機的現象。凡是電子產品出現有時可用,有時又當機的現象,通常都是接觸不良。例如插頭鬆動,線路鏽蝕等等。可能的狀況蠻多的,必須一一測試。

當天正在下雨,我就直覺的請朋友拿個 吹風機 來。我打開電腦外殼,發現主機板上已經累積了很多灰塵。尤其是 處理器(CPU)的 散熱片與散熱風扇,上面的灰塵特別厚。我就將吹風機調到熱風,然後對著主機板猛吹。又請朋友找了個小刷子,將散熱片與散熱風扇上的厚灰塵刷去。還要清理 交換式電源供應器(switching power supply)。將吹風機調到最大風,對著電源供應器的風口猛吹。最後蓋上外殼,開機後一切正常。

電子產品,因為靜電現象,容易吸附灰塵。而這些灰塵在下雨天潮濕的環境下,會吸收水汽,造成電路短路。網友可將電腦主機的外殼打開,就會發現主機板上全是灰塵,尤其是散熱片與散熱風扇上的灰塵特別厚。當然不要忽略了交換式電源供應器,裡面也是積了厚厚的灰塵。網友只要每年用吹風機將灰塵吹掉,就可以節省不少修理費。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