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20

數位相機改用充電電池

剛買 數位相機 時,先是去賣場買了十顆 鹼性電池。算一算,用 鹼性電池 拍照,兩顆電池大約只能照五十張;兩顆電池要十九元。如果我每週放假兩天都出去照像,則一年的電池花費超過 1976元。記得充電電池比較省錢,就去賣場找充電電池。果然,一組充電器加上四棵充電池,最貴的只要 1800元,而國產的都低於千元。但在賣場發現充電器及充電池各有多種規格,不知如何買起。決定先上網查察資料。

上網查充電器與充電池,發現學問可大了,花了兩三個小時才讀完相關資料。充電池先是分 鎳鎘電池 與 鎳氫電池 兩種。鎳鎘電池會因為鎘晶體沈澱,使效能降低,稱為 記憶效應。現在市面上已經很少看到鎳鎘電池,主要是鎳氫電池。鎳氫電池還分一般電池與低自放電電池。一般電池容量較大,而低自放電電池可以長期儲存,但比較貴。想想我只要多拍常拍就好了,所以決定買一般的充電池。

充電器主要以充電速度區隔價位,有一款充電器宣稱十五分鐘可以充一顆電池,要價 1800元;離譜的是,我隔了兩天再去賣場,前述充電器已經降到 1399元。充電器又分一般的充電器與可放電的充電器。充電池充過二,三十次後可作一次放電,可延長電池壽命。而可放電的充電器要比一般充電器貴四,五百元。有網友提到自身的作法,使用小燈泡就可放電。剛好我有一個手電筒使用三號電池。因此決定買一般的充電器。

我愛便宜貨,所以我選擇了一款最便宜的一般充電器,附送四顆 2700mAH的一般充電池。買回家後,就接上電,充了一晚。第二天早上檢查,電池完全沒電。對此廠牌完全喪失信心,將充電器退還賣場。但是我還是決定繼續愛用便宜的國貨。這回找了一個國內較大廠做的可放電充電器,附送四顆低自放電池,只要 850元。還好這回充電器與充電池都正常。

用充電池拍了幾天照片,平均兩顆充電池可照 250張照片,比鹼性電池好用太多了。

還發現一個現象,數位相機 宣告電力不足的電池,改裝在我的 刮鬍刀,依然轉的很有力。最後,還要提醒您,不要亂丟鹼性電池,以免污染環境。便利商店都設有電池回收盒,請多多利用。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