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22

勤勞的小蜜蜂

今天(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)上午去龍岡大操場照相,沒想到遇到小蜜蜂在採蜜。努力照了幾張,很幸運,都很清楚。當時有兩隻蜜蜂:一隻在採蜜,我對著牠照相;另外一隻一直在我的嘴邊飛。最後我用手趕牠,一掌拍到牠,希望牠沒有受傷。對人類來說,那是輕輕一揮;對小蜜蜂可能是重擊了。

後來我懷疑兩隻蜜蜂會不會是一組的?一隻採蜜,另一隻則騷擾大型動物,以保護採蜜的蜜蜂。首先是那隻採蜜的蜜蜂,牠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,專心埋頭採蜜。當時我擔心太近照相,會嚇跑小蜜蜂;可是牠似乎當我不存在,所以我能靠的很近照相。然後那隻騷擾我的小蜜蜂,一直繞著我的嘴部。蜜蜂與大熊競爭演化了數百萬年,而大熊的弱點就是嘴部與鼻部。小蜜蜂已經演化出本能,騷擾大型動物的口鼻部。對比一隻專心採蜜,沒察覺我;另一隻騷擾我口鼻;令我不禁懷疑,兩隻蜜蜂是一組的。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