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30

鷺鷥與鐵牛

小時候聽說台灣的農民是不殺鷺鷥的,因為鷺鷥會吃牛身上的寄生蟲,是益鳥。聰明的鷺鷥還會站在牛背上,隨著牛走動,擾起小蟲時,鷺鷥就趁機大快朵頤。現在台灣的農家已經很少養牛了,主要勞動力改為鐵牛--耕耘機。水牛絕跡了,但鷺鷥沒有被淘汰。很快的,鷺鷥學會了適應新同伴--鐵牛。常常經過農地,看到耕耘機在整地,後面都會跟著一群鷺鷥,搶食被擾起的蟲子。

而且鷺鷥的感官能力超強。有一次我經過農地,剛好一輛耕耘機要整地,我就停下來觀察。剛開始只有一兩隻鷺鷥跟著鐵牛。環視天空都不見鷺鷥蹤影。可是一會,突然一隻鷺鷥飛入視線,慢慢降落在鐵牛旁邊。當時就疑惑,鷺鷥是從遠處看到,還是聽到鐵牛的運轉?

昨天(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)出去照相郊遊,剛好遇到農民在收割稻穀,收割機後面也是跟了一群鷺鷥。真是大好機會,我趕忙停下來,攝取鷺鷥的儀態。剛開始鷺鷥看到我會害怕,飛的遠遠的。鷺鷥卻不怕旁邊的農民,鷺鷥已經習慣農民的存在,知道農民不會傷害牠們。可是我只是站著照相;一會兒,鷺鷥覺得我不會傷害牠們,加上蟲蟲的誘惑,鷺鷥又飛回來了。
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