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17

腳煞車

多年前,曾騎 單車 上 新竹 的 五指山。在山區騎車,上坡的時侯很辛苦,回程下坡的時候就很痛快了;車速極快,風吹得很舒服。當時我辛苦的踩踏板,一尺一吋的攻上坡。累的氣喘如牛,滿身是汗,最後終於看到五指山頂了。就在最後一個上坡,我已經放鬆心情時,突然手把一震,手煞車斷了一線。心想不妙,下坡時沒有煞車會死人的。然後抱著忐忑的心,逛了一圈五指山頂,心中掛念著要如何騎下坡。最後想到,坐到後座,然後用鞋子磨地,達到減速的功能。先試了一小段路,要快要慢控制自如。然後我就快速的衝下山,一路風吹髮梢,快樂無比。

所以單車的後座是很重要的配備,一來可以載物品,二來遇到要用腳煞車時,人必須移坐到後座。現在我逛賣場,看到沒有後座的單車,都會擔心,沒經驗的人,才會買這種車。還有一種單車只有笨蛋才會買:沒有擋泥板的單車。多年前,當過一次笨蛋,下雨天騎沒有 擋泥板 的單車,結果整個背都撒了泥水。廠商 販賣沒有擋泥板的單車,根本是欺騙青少年。

常騎單車的人,尤其是喜歡上山踏青的人,可以先在平地練習一下腳煞車的方法。

  1. 先練習後座騎車:人移坐到後座,然後踩踏板。此時因為手伸的很長,車頭較不易控制,這點很重要,一定要能平穩的控制 車頭。然後將兩腳放下,用鞋底磨地。在山區衝下坡時,速度很快,一定要用兩腳踏地才會穩。
  2. 進階要練習行進間換座:在騎單車時,由主座移到後座,再由後座移到主座。多練習幾次,小心不要摔倒了。
最重要的是,上山前檢查一下 煞車線,有損壞就換掉。花小錢,保人命。

有一回,向朋友借了一輛 機車,深入新竹的後山。上山時都沒問題,下山時才發現,煞車不夠力,煞不住。真的會死人的,當時心理真的有恐懼感。慌亂中只能用上腳煞車。可是機車座位高,只能用一隻腳踏地;加上機車重量大,一隻腳必須很用力的踏地,才能將下坡車速減到安全範圍。一路下山,最後鞋底磨了一個洞。

我開汽車多年,還沒遇到需要用到腳煞車的情況,真幸運。

提到 新竹 五指山,還想到一件趣事。五指山有多條下山路,有一次騎上山後,決定走通向 上坪溪 的 產業道路 下山。下山半途,看到一艘船,不是扁舟,是有駕駛室的船,大約是漁港中一般漁船的一半長。船停在山溪中,山溪很陡,水流很快。只有一個小水塘可以停船,小水塘只有船身的四倍大。總之,在當地的山區環境中,完全看不到需要用船的地方。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要將船拉到半山腰。

今年(民國九十七年)我又用到腳煞車了。六月一日星期天,我決定走 桃園 的 羅馬公路 踏青。這條路是由 大溪,三民,角板山,羅浮橋,羅馬公路,最後出山區到達 關西。一路欣賞風景,慢慢騎,很輕鬆。到 羅浮橋 時,我走旁邊的舊吊橋過河。過了橋,騎著騎著,手把一震,哇!煞車斷了一線。心想要不要回頭?最後決定繼續原訂行程,用腳煞車輔助就可。進入羅馬公路,先是一段上坡,之後就是下坡。剛開始還好,
然後遇到一個很陡很陡的下坡,
加上 我坐在主座,只用單腳煞車,
加上 當時下毛毛雨,地滑,
加上 坡底是高高的山壁,
加上 坡底是個將近九十度的大轉彎,
加上 坡底對向車道,來了兩輛車,
哇!所有的 天不時 地不利 人不和 都被我遇上了。
我以高速閃過第一輛車小轎車。第二輛箱型車駕駛已經看到狂飆的我(嚇壞的我),箱型車停了下來。如果我硬轉,一定會撞到箱型車的車身,我只好由箱型車的前方通過,接下來就要撞到山壁了。我只能選擇車一歪滑倒,很帥吧!是很摔啦。衣服褲子磨破多處。手腳大面積擦傷,滲出紅血。
加上 我穿拖鞋,保護不夠,
右腳大拇指旁,磨了三個小傷口;不是表皮傷,連內層肌肉都磨掉了。這三個小傷口花了三週才長好。半途受傷只好繼續騎車,在小村莊的藥局買了優碘,猛擦,就怕細菌感染。又騎了三,四小時才回到家。這是我的經驗,提供愛騎單車的同好參考。

玉腳讓大家欣賞一下吧。中間有殼的是最近傷到的。三個紅色光亮的舊傷就是騎單車摔傷的。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