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2/13

百度搜尋開通

寫了部落格之後,就需要搜尋引擎能將自己的網頁加入資料庫,然後吸引很多網友來訪。我寫了部落格之後耐心等待了一段時間;先是 GOOGLE 開通了,只花了一週多的時間,就可以在 GOOGLE 搜尋到我的網頁了,感覺真不錯。訪客有增加,但是也只有每日幾拾人。

可是 Yahoo 搜尋,卻是遲遲不見我的網頁。上 Yahoo 查了查,原來新網頁要作 網站登錄,真被動。而且網站登錄還分兩種:一種是付三千元台幣的快速登錄,Yahoo 會在七個工作天內處理您的申請。另外一種就是免費登錄,但是不保證何時開通。我就先選免費登錄試試看,然後就耐心等,非常非常有耐心的等;時間飛逝,放個屁,三個月已過;至今我的網頁還是未受 Yahoo 青睞。

由於中國網路人口已達三億,盤算一下,確實是比台灣或香港有吸引力;所以決定上大陸最大的搜尋引擎,百度,開發潛在訪客。可是在百度的首頁找了幾次都找不到網站登錄的功能。當我快要放棄時,讀到 一篇文章,提到百度的網站登錄頁:

http://www.baidu.com/search/url_submit.html

百度登錄是免費的,但是不保證收錄登錄的網頁。我趕忙登錄了自己的網站。在同一篇文章中,作者提到,現在想要百度收錄新網頁幾乎不可能,但是作者提出了幾個方法,可以讓新網頁被百度收錄。這類相關的文章很多,提出的方法很多,我試用後,只有兩個方法有效:

  1. 在百度的『知道』當義工,回答網友的問題,然後以自己的網頁為參考資料。當然回答的問題要和自己的網頁之內容相關。百度的『知道』會將網址自動加上超連結。百度的搜尋引擎有收錄自家的『知道』,而搜尋蜘蛛精,會跟隨『知道』中的超連結,閱讀新網頁。只要越多超連結指到新網頁,新網頁評分就越高,被收錄的機會就越大。
  2. 朋友的網頁已被百度收錄,情商他將新網頁的網址放入他的網頁中。這方法不適用於大部分人,除非你有很多朋友。

上面兩個方法,我只用第一個法子,常上百度的『知道』當義工。在百度當義工有幾個好處:

  1. 網友的問題會重複發生:今天提出的問題,來日還會有人遇到,所以這些問題都會引導網友訪問網頁。
  2. GOOGLE 也有收錄百度的『知道』,網頁的超連結可以提升網頁在 GOOGLE 的評分。這是被允許的搜尋優化(SEO: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。要作搜尋優化前,最好將 GOOGLE 的政策讀一下;BMW 的德國公司,曾經因為使用惡性優化法,被 GOOGLE 除名。
在百度當了一個月的義工,昨天驚喜的發現,我的網頁(http://ant4js.blogspot.com)被百度收錄了。為什麼值得驚喜呢?因為 Yahoo 還是不睬我的網站。我也嘗試到 Yahoo 的『知識』當義工,回答網友的問題,可是 Yahoo 不提供超連結的功能,除非累積 2000 點的回答點數。

GOOGLE 志在當全世界第一大的搜尋引擎,所以主動快速的更新搜尋資料庫。幾年前有報導,GOOGLE 有七十萬台電腦在作搜尋工作,真壯觀。其它搜尋公司,因為財力有限,採取精兵政策;新網頁與評分低的網頁都不收錄,造成其資料庫內容不全。當然這是各有優缺點,根據研究,網友很少讀到搜尋結果的第三頁,所以收錄太多也是浪費。

回歸網頁本身,檢討我自己的網頁,發現內容還需要加強。也許好的內容自然會吸引網友。

    附記:
  1. 百度完成收錄 ant4cssant4html。2009/3/4 可搜尋到。
  2. MSN live search 的網站登錄:2009/3/5 登錄。2009/3/9 可搜尋 ant4html, ant4css, ant4js
  3. yam.com 的網站登錄:2009/3/5 登錄。2009/3/13 可搜尋 ant4css。2009/3/17 可搜尋到 ant4html, ant4js。
  4. 2009/3/9 Yahoo! 可搜尋 ant4html, gamelily

沒有留言:

©2008 - 2009 by ant2legs, All Rights Reserved. ant2legs 擁有其製作的文章,圖片與程式的著作權,所有權利保留。